联系我们

总店地址:苏州市工业园区星兰街新天翔广场704室

报名热线:0512-65773757;67664230;

客服QQ:1250826234 ;

官方微信公众号:szclqy2003;

官方网址:http://www.clqy.org

邮箱:szclqy@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古琴教学 > 学琴问答

怎样挑选古琴(下)

日期:2012/7/2 21:13:27 人气:7794

二、怎样挑选古琴

        因为接触古琴时间不长,对古琴知识了解的不多,初学者挑选古琴时,如果没有老师或懂行的朋友帮助,往往不知如何下手。其实,根据前面介绍的古琴制作过程来分析,我们很容易找到挑选古琴的基本方法。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检验用料:首先,是判别琴体的木料使用的是什么木材,可以找自己熟悉的懂木材的师傅帮助鉴别。现在市面上常见的琴都说自己是用杉木做的,因为弹琴的人们喜爱杉木制作的古琴的音色,所以杉木琴一直比较受追捧。当然,是不是杉木琴很好判断,因为杉木有一种天然的清香味道,它的板材色泽较淡,纹理刚直,缺点是有较多的疤节。桐木(不是梧桐木)的纹理较杉木为细腻,疤节较杉木少,木质的颜色比杉木深一点。松木则带有松脂的香气,纹理比较粗糙。按照比重来说,松木较重,其次是桐木,杉木较轻。当然,木料因为其处于树干的不同部位,比重也自然不同,老杉木因为数十年或百年的风化,分量就更加轻。判断琴体重量与所用木材的关系,也要综合判断才行。如果你会弹琴,可以试弹几张不同木材制作的琴,其声音各有特色,杉木琴声音中正,音色较为明亮;桐木琴声音收敛,音色较为沉厚;松木琴的声音则介于二者之间。现在很多制琴家为了改善古琴的音色,对木材进行了各种处理,有采用化学方式的,也有采用物理方式的。甚至有的琴材经过烘烤后冒充老杉木,这些都需要仔细辨认。其次,是判断琴的用漆。可以采用嗅闻的方法,就是将琴翻转过来,在琴底的龙池、凤沼出嗅闻。一般生漆制作的琴是没有什么味道的,最多也就是能闻到木料的淡淡清香。而化学漆或化学仿生漆则有明显的苯和甲醛释放出的刺鼻味道。也可以采用手摸的方法,化学漆制作的琴,琴面手感生涩,弹奏时手指在琴面上走不动,阻力较大。还有一点就是化学漆的亮度高,晃眼。弹奏时的反光对演奏者是个干扰。有的制琴者,面板开始全部用化学漆加瓦灰做灰胎,只有琴面最上层用一遍生漆做幌子。更有甚者,连灰胎都省去了,甚至木料也未干透,这种琴的声音刺耳,按音忽高忽低,面板和底板十分容易开裂,是典型的“假冒伪劣”产品。判断此类假琴,可以观察底板和面板的漆面,或用手轻轻敲击面板,从发出的声音十分容易辨认。有灰胎的琴体发出的声音深沉厚重,无灰胎的琴发出的声音,轻飘无力,直接就是木头板被敲击的声音。至于使用拼接木板制作琴面的,可以通过琴背面的大出音孔-“龙池”来观察,木料颜色、质地是否一致,有的甚至可以直接看到拼接的痕迹。当然,有的琴材在制作过程中经过了烟熏火烤的“严刑拷打”,有些东西就看不出来了。

     2、检查做工:古琴的制作十分讲究,尤其是琴面需要十分平整光洁,否则因琴面不平弹奏时琴弦振动与面板产生不必要的接触,从而出现杂音,俗称刹弦。琴弦与面板之间的高度,依据不同的弦而有不同的高度。一弦距离琴面比较高一点,大约7-8毫米。七弦距琴面比较近一点,一般3-4毫米。琴弦与面板的距离过于大时,弹奏起来很费力,尤其在高音位有按不动弦的感觉,俗称抗指。琴弦与面板的距离过于小时,容易在弹奏时产生琴弦震动时碰触面板的现象,俗称打板。古琴的两只脚“雁足”,应是外圆内方的结构,即安装在琴体内的部分是方形的,以便于固定不会产生转动,否则琴弦无法紧固,会随雁足的转动而松动,使得调音十分困难。琴轸以底部较大者为好,接触面积大,不容易松动,调整琴弦时比较轻松。琴轸的材料以乌檀、紫檀等较硬的木料或普通墨玉为好,红木次之。
       琴弦的安装,应该是外侧雁足装1-4弦,先装1弦最后装4弦。内侧雁足装5-7弦,先装5弦最后装7弦。这些都是为了今后更换琴弦方便。琴弦上紧的旋转方向应是坐在弹琴者的位置,手心向上,大指在外其余四指在内,大指向外推动为上紧(调高)琴弦,反之为松下(调低)琴弦。因为大指向外时容易使劲,调高琴弦比较方便,绝大多数古琴弦的安装都是依据上面所说的方法进行。也有制作不“规范”的琴,雁足会随上弦的力度旋转,调整琴弦的方向也是反的。更有甚者,琴弦的安装顺序没有规律,往往断了一根七弦,要把五弦、六弦都拆掉才能更换。

   3、鉴别声音:一张琴的好坏,最终是要靠声音来说话的。挑选琴时,在确定前面几项没有问题后,如果通过自己亲自弹奏比对,是挑选自己满意的琴的最好方法。一张琴除了用料、外观、样式、做工自己满意外,弹奏时的手感是最关键的一环。每个弹琴者的指力都不一样,弹奏的指法也可能千差万别。要想挑选自己满意的琴,一定要弹奏自己经常弹奏的熟悉的曲子,特别是在每根弦的高、中、低音部位,就是通常所说的上准音、下准音位置都详细弹奏一下。看看有没有抗指、刹弦、打板等现象,各徽位声音是否均匀,泛音是否清晰明亮等。必要时可以使用放合、泼剌、滚拂等指法实验在不同方式、不同力度下琴声的反映是否正常,有无破音、杂音出现。

       琴友了解了上述一些挑选古琴的基本知识,选一张真材实料的古琴就多了几分把握。如果想挑选一张从用料、做工到声音多很好的琴,最好请自己的老师或者有一定挑选经验的琴友帮助挑选。如果你想购买一张名家或名厂制作的古琴,建议还是不要到琴行去,因为现在几乎没有一位制琴名家会把自己的琴放在琴行里销售,琴行里销售的都是些几百元至一两千元没有什么名气的小作坊生产的琴,档次高一点的琴基本没有,名家(名厂)琴在琴行里难觅踪影。他们的琴一般都是在一些大的有影响的琴馆,或者古琴老师那里销售。建议初学琴的朋友到这些琴馆或老师处购买,因为琴馆里琴的品种、样式比较多,提供了相互对比的条件。还可以请古琴老师为你试弹,自己仔细聆听每张琴的音色。不推荐琴友们网上购琴,因为看不到实物,无法挑选,今后琴有问题解决起来也很麻烦。

       以上内容仅供各位琴友在购买古琴时参考。 

下一个:怎样弹好古琴

友情链接

没有资料